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于5-6月份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诚信文化精髓,通过开展图片展、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诚信感恩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

二、活动主题

诚实笃信,感恩自强

三、活动时间

2019510—— 620

四、活动内容

1、通过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利用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确认工作,组织学生开展诚信教育;搭建丰富的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传。

2、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和弘扬哈工大人资助方面诚信事迹,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两学一做”等活动,激发诚实热情,塑造守信形象,使感恩自强意识深入学生人心,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部)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加强领导,分工协作,明确专人负责。

2、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学院(部)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新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部)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

4、认真总结,倡导新风。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形成教育品牌。

六、材料报送要求

1、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并报送1500字左右总结。总结材料应包括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经验及不足等,要求短、实、新。

2、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包括:本学院(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各单位报送1-2个工作案例,字数1500字左右。学校将选取典型材料上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照片、视频的报送格式是:照片标题为活动名称+单位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作品名称+单位名称,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x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请各学院(部)于520日下班前提交附件一:2019XX学院(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计划,621日提交活动总结和工作案例,提交邮箱均为xszzhit@126.com。学校将对本次活动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并对优秀活动进行评选给予奖励。

联系人及电话:陶海亮86418141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19510

附件一:2019年XX学院(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计划.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