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学海无涯 乐在其中——访第四届优秀学生李昌奖本科生获得者马珩博
发布人:张勇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123

在初高中时,他就对数学物理有着非同寻常的痴迷,也曾在高中物理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步入大学,他更是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立志学好每一门课程——对于航天学院2013级本科生马珩博来说,在大学里对自己严要求、不懈怠,是一种习惯——如今,白驹过隙,近四年的大学时光悄然逝去,他已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的荣誉,在区域级比赛中更是屡摘奖项,并凭借优良的学习成绩多次荣获人民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奖励。

学习上,在大一时,马珩博便取得了专业第一、全系第二的优异成绩;从大一暑假到大二寒假,他还通过自学基本掌握了Matlab、C语言以及C51单片机等方面的知识。到了大三,进入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阶段之后,学习内容变得相对困难起来——但他以兴趣为师,愈发刻苦钻研,最后以依然专业第一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学期的学习。与此同时,在创新上,随着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计划的推进,他对模式识别、机器学习领域产生了很深的兴趣——通过自学以及与老师的沟通,他掌握了OpenCV、Python等计算机编程语言,并很快将其应用到了相关项目中去。这让他初步体会到了创造的魅力。后来,在大二的第二学期,他带头申报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目标识别的智能避障小车”,并成功通过中期检查。

除了课业学习和科技创新之外,为了拓展视野,在大一年度项目中,就读于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马珩博选择了自动化专业的一项课题——“基于PLC的双电梯控制系统”。通过自己对自动化行业的初步了解以及导师的悉心指导,他对控制理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最终,他的大一年度项目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这也让他重新选择了方向,转到自动化专业继续学习。而在大二的第一学期,抱着体验乐趣、发掘潜能的心态,他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最终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学生工作方面,为了给学院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他还加入了院学生会并在学习部任职,参与了许多活动的策划和举办过程。

        另外不能不提的,还有马珩博出色的竞赛历程。大二的第二学期,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他带领组员经过两周的努力,熟悉数学建模竞赛的规则,并随后在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中拿到了赛区一等奖的成绩。这一结果极大地鼓舞了他,并为他后来参与各大赛事积累了经验。大二暑假,他又加入了校航模队,并作为队长参加了2015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他与队员们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设计,最终取得了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一等奖(第六名)的成绩;而由他主要负责设计的“月球车轮防侧翻系统”,也获得了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大三的第一学期,马珩博带队再度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他与组员们同心协作,连续奋斗56个小时,终于较为满意地完成了题目。在全国范围的角逐中,他的小组拿到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一次次的比赛让他收获颇丰,也让他理解到了做工程的艰辛不易,更让他深刻地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和锻炼的地方还有很多,体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意义所在。另外,他还感悟到了小组交流的重要性——有些时候,灵感就来自于不经意的交谈之中,而那种兴奋是难以言表的。总之,随着比赛经验越来越多,马珩博发现,自己在比赛之中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方法的实现越来越容易——这让他深信,只要下足功夫,总会得到回报;只要有兴趣,就会有动力,再加上坚持不懈,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回顾自己即将画上句号的大学生活,马珩博说,哈工大给予他的远不仅仅是知识,锻炼他的也远不局限于学习能力;他始终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一种敢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思想,是一种治学严谨、实事求是的精神,是一种坚持不懈、不畏艰辛的品质——学海无涯,有了这样的思想,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品质,便能乐在其中,自在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