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在爱的环境中绽放的勤奋花朵——访第四届优秀学生李昌奖本科生获得者阿里亚·阿不力米
发布人:张勇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76

哈工大环境学院2013级学生阿里亚·阿不力米提离开天山脚下美丽富饶的家乡,来到松花江畔读书已是四个年头了,四年里,她勤奋刻苦,自强不息,在学校与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自我,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度过了灿烂而充实的大学年华。她在哈工大感受到了师友满满的爱,同时也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在“新梦志愿服务工作室”,在环境学院年级委员会,她竭力帮助身边的人,一起迈向优秀。今年的李昌奖,是对她最好的认可。
勤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阿里亚如今是专业学分绩第一的“大学霸”,这样一份令人艳羡的成绩来得实乃不易。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由于语言上的不便,阿里亚学习起来十分吃力,但是,她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迎难而上,当别人还沉浸在入学的喜悦中,还未从军训的疲惫中缓解时,阿里亚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她用勤奋弥补自己现有的差距,每天晚上自习到将近11点,模拟题甚至要看八遍,直到一看就能知道答案。勤奋学习的习惯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建立,一直保持到现在,期间虽然她的科创项目、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日益增多,她也依然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日复一日的坚持使她养成了勤奋的习惯,为自己的优异成绩提供了保障。
除了教室内的学习,阿里亚还把汗水洒在了一个个实验室里。大学四年,她参与了多个课题研究,领域涵盖大气、电化学、仪器、材料、芯片多个领域,但她绝不是浅尝辄止,而是认真地把每一个课题做到最好,在“钻之弥坚”中增加对所做领域的了解,最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友爱:岂曰无衣,与子偕作
谈起在哈工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阿里亚感到十分温暖,她说,她的进步不只源自个人的努力,还要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宿舍浓厚的学习氛围帮助她进步,而老师们的帮助更是改变了她的性格。阿里亚曾经是一个较为内向的女孩,是辅导员发现她的优秀并且鼓励她参加评优评先活动,还指导她修改发言稿、展示材料,也正是那次她获得了“省三好学生”荣誉,获得了自信。不止导员,还有校团委老师也时刻关注着她,常常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工大是家’绝对不是虚话”,阿里亚说,“我们能够在这里感受到老师同学的关怀,十分温暖。”更使她感动的是陌生的老师同学也会给她热诚的帮助。她在课题研究、社会实践中经常与其他学院如市政学院、材料学院联系,从借用实验器材到学习专业知识,“只要学生想做科研,老师不会在乎学生是哪个学院的,都会积极地帮助我们,一帮就是好几个月。”阿里亚告诉我们,“从‘研究生支教团’,‘曲拥措姆工作室’,到每一个普通的老师同学,哈工大有着浓厚的奉献精神和人性情怀。”这些爱裹挟着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幸福成长。
像每一个哈工大人一样,阿里亚也在尽力发光发热。她先后担任学习委员、年级委员会学习组长,作为带班党员,积极响应周玉校长“抓学风建设”的号召,组织集体自习、课堂答疑、观摩学霸笔记等多种活动帮助同学共同进步,还策划各种讲座为同学介绍考研与找工作的经验,也正是因为在学生工作中付出的努力,阿里亚得到了同学们的爱戴,“亚姐”这一称呼也逐渐传开。2015年,学校成立“新梦志愿服务工作室”,她凭借助人热忱与学工经验成为主管,领导工作室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学习问题。藉由工作室开展的辅导答疑活动,藉由大家庭下的勤奋努力和互帮互助,少数民族同学的成绩得到了提升。
回顾走过的路程,有困难,也有成就。阿里亚说,“我感到我的大学过得很充实,我很满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希望在学习之余能把自己四年来科创实践中获得的许多资源和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对他们有所帮助。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负青春年华,既要在学习科研上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同时也能够献出自己的爱心,和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