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把前行的背影留给世界——访第四届优秀学生李昌奖本科生获得者魏绍楼
发布人:张勇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122

“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 一等奖”……这些令人钦佩的荣誉,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魏绍楼用不懈的努力与坚定的信念赢得的。面对同等长度的生命,有人甘愿平庸地度过,而更多像魏绍楼一样的人选择朝着目标迎难而上,让有限的青春迸发出无限的热量。
魏绍楼对于科学探索的热情来源于对材料科学专业的热爱,而他所取得的成绩,则来源于他的毅力与决心。高中时期他的化学成绩一直很优秀,对于教科书上“晶体结构”的概念也颇感兴趣。虽然当时并没有考虑过在大学会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读,但通过老师的悉心教诲与自己投入的学习,他逐渐发现了自己对这一专业的热爱,决心将这个方向作为自己毕生的志愿,并为之刻苦努力。他说,“无决心者,难以进取;无毅力者,难以坚持;无兴趣者,终会逃离。”在他研究项目的进程中,无疑遇到过难题,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独立构建定量化模型。在进行该项目的实验中,他需要对材料内部微观结构的变化进行准确的观察与分析,所需的实验技术和实验设备对他而言又比较陌生。他在课题组内老师及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与无私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尝试着攻克这些难题。他在图书馆和网络数据库中查阅相关文献,从而对定量模型的建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与思考;在实验技术方面,他一面请教管理仪器的老师,一面抓住实验仪器的闲置时段,“软磨硬泡”地争取练习操作的机会,在实验室度过了数个不眠之夜……在他的坚持下,所研究的项目终于步入正轨。而他的汗水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5次发表SCI论文并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相关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
不仅仅是学术研究方面,魏绍楼在日常生活中也崇尚“毅力”与“决心”。从大一开始,他便坚持早晨5点30起床,简单锻炼之后再去学习。晚上要在学习计划中的目标完成后才上床睡觉。他平日里喜欢运动,曾经代表学院参加全校运动会的短跑项目。他最敬佩的球员是阿伦·艾弗森。他在偶像身上看到了忠诚与坚毅,并被深深吸引。除此之外,他也喜欢欣赏文艺作品。在党校学习过程中,他观看了很多记录革命先烈事迹的书籍和影片,其中最触动他的是《忠诚与背叛》这部电影。影片中“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壮举、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不仅让他肃然起敬,也使他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从而更加坚定了理想与信念,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了肩上的重任。
严于律己的他,还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对于朝夕相处的同学,魏绍楼不仅能热心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也能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他曾担任多门课程的课代表,还加入了“曲拥措姆”工作室,利用课余时间为少数民族同学答疑解难。他认为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在他们取得成绩时,他真诚地表示祝贺,同时也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在互相砥砺中共同进步。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魏绍楼表示,“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继续学习钻研,为国家材料科学的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我们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可能没有鲜花掌声,亦或遍布荆棘,但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婆娑的背影。”相信他会在自己所热爱的科学探索之路上继续笃定而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不仅把坚毅的背影留给世界,也把更多辉煌的成果带给自己、母校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