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砥砺前行,追梦征程永不止步——访第四届优秀学生李昌奖本科生获得者冯翰祺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224

冯翰祺,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应用物理学专业13级本科生,第四届“优秀学生李昌奖”获得者,连续7个学期获一等人民奖学金,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国际顶点设计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祖光杯银奖等;任班级团支书,获全国“百佳团支书”称号,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理学院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团员标兵”;曾被公派赴韩参加国际会议,第十三届“校园十大主持人”,所在实践团队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冲入“青年中国行”实践全国前三十强的团队,现保送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或浓或淡的一笔笔,构成的就是一个叫冯翰祺的女生。
怀揣着对科学的热爱,入学之初,冯翰祺就选择了物理这样一个研究型的基础学科。大二下学期,她便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崭露头角,带领团队夺得冠军。谈及这一段经历,冯翰祺感触颇深。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生,无法与其他队员共同刷夜攻关,一直都是她一个很大的遗憾。于是一方面她充分利用白天的休息用餐时间,增进与其他队员的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另一方面,她也尽量增加在实验室的工作时间,常常到深夜才回到寝室。从理学楼到寝室的这段夜路,她不知走了多少遍,终于帮助整个团队做到了步调一致、心意相通。在比赛过程中,冯翰祺的灵性也为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收获。除了在负责的题目上下苦功夫以外,细心的她观察到队里的伙伴们往往更擅长正方题目的准备,而对反方和评论方却不太熟练,于是她为队员精心准备了可能用到的句式与模板,使得全体队员都有更出色的发挥,为哈工大再添一金。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对冯翰祺来说,专业课的学习一直都是她极为重视的一部分,即使是科创研究的关键时期,她也从未放松过学习。给她时间规划带来帮助的,是多年前听过一次TED演讲,其中有这样的理念:时间管理并不仅意味着要把所有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而应该专注于把重要的事情安排进可以掌握的自由时间里。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并不是没有时间去做,而是认为这件事不重要。由此可见,当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他的时间也会超乎常人,他的时间会自动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让路。通过这个方法,她在科创、学生工作与课业学习之间取得了完满的平衡,各类奖学金是她学业成绩的证明,最终以96.03的综合学分绩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继续在学海中畅游。
如果只有科研与学习,一个人的大学生涯是极其枯燥而乏味的,冯翰祺显然不是一个无趣的人。冯翰祺大一加入校学生会主持人部,在哈工大各大舞台上锤炼出了沉着稳重的处事风格,更使她养成了遇事提先规划的好习惯。记得2014年,紫丁香影院首播式暨水木年华卢庚戌导演见面会在主楼进行,身为主持的冯翰祺提前进行多个预案的准备,分析了流程中从环节设置到与观众互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终于在舞台上面对各类突发事件临危不乱,圆满地完成了主持任务。带着自己悟得的工作体会,冯翰祺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走得愈发踏实,先后担任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以及理学院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为哈工大同学奉献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生活中,冯翰祺是一个爱好广泛元气满满的女生。从小学开始接触的长笛、电子琴,至今仍时时温习;广泛的国际交流经历,也让她视野更加开阔。更值得一提的是,冯翰祺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起初仅仅是因为父亲开始养成跑步的习惯,后来惊叹于长跑为父亲带来的种种变化,她也走上了长跑的道路。从最初的每次只能跑当时体测标准的八百米,到如今为准备校园马拉松比赛可以一次轻松跑近十公里,长跑为冯翰祺带来的就是勇于挑战,勇攀高峰的信念。
最后,对于学弟学妹们,冯翰祺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为自己不断设立小目标,不要操之过急,相信时间积累的力量。第二,要做一个有灵性的人,当我们在理性与感性间难以求索时,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与感觉,它们也常常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考。第三,增加自己的各方面体验,磨砺自己强大的内心,才能克服科研路上的重重难关,走上学术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