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在知识的舞台上创新——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电气学院邵雨亭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21   浏览次数:358
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3级本科生邵雨亭至今已经在各类国家级舞台上崭露头角,获得了多项国家级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并获哈工大和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称号及人民奖学金等奖励。
学以致用,精益求精
学业方面,邵雨亭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保证课外生活丰富多彩的情况下,将大量时间放在专业学习上。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他就顺利地融入了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成绩排在学院前列。由于成绩优异并且与同学们相处融洽,他以总考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一年级末,他以优异的成绩转专业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年级期间,在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之外,邵雨亭还参加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二维工程师的考核并获得国家承认证书,他参与的科创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结题答辩。二、三年级期间,在参与众多竞赛和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仍将重心放在学业上。如今,他的综合成绩依旧排在电气学院的前列,并先后获得2015年哈工大“三好学生”和2016年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在学科竞赛和创新研究方面,邵雨亭积极将课堂所学科学文化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在众多科技竞赛中获得优异名次。仅2015年一年时间,他就先后获得了第十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硬件研发类国家一等奖美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以及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龙江省二等奖等六项省级、国家级奖项。此外,在2015年哈工大“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邵雨亭还凭借新颖的创意、扎实的工作获得大赛铜奖。正是这些比赛使他真正地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热心公益,服务集体
邵雨亭热心公益,大学伊始便积极投身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014年一年里,他参与了中国物理年会(CPS)秋季学术会议志愿服务和北京“益微青年”暑期大学生赴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崂溪山义务支教,均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他参加校园讲解队,义务为外界来宾介绍哈工大;他随哈工大青年联合会周末赴哈尔滨郊区黎明小学义务支教;他还参与了哈工大绿色协会春季“千人植树”活动。
在班级和社团文化建设方面,邵雨亭乐于助人,热心班级事务。一年级时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带领班级实行一周两次集体自习活动,使班级整体成绩在学院遥遥领先,班级同学在奖学评比中也是屡屡获奖。他还在四六级考试前组织大家集体训练听力,全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100%。他的付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他被评为“优秀团干部”。在班级活动之外,邵雨亭还踊跃参与社团建设和管理,曾担任第十一届哈工大智能车创新俱乐部宣传部长。
在今后的日子里,邵雨亭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扬吃苦耐劳的求实精神,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行,展示当代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