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以年轻的姿态拥抱创新的世界——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获得者电信学院王长磊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18   浏览次数:589
入住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科技园创业基地中最年轻的团队,电信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12级本科生王长磊的创新创业经历远比学历要丰富。本科三年级的他不仅斩获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入选哈工大榜样库,还在国家级核心科技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此外他还以优异的成绩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得“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省三好学生”等个人荣誉称号。
兴趣的力量
创新源自创意,创意来自生活。对于科技与生活广泛的兴趣使王长磊从一开始就比别人占优势。然而,从初出茅庐的门外汉到掌揽大权的项目带头人,再到带队勇夺国家级赛事特等奖为校争光,可以说他的一切是从零开始的。
他的大一创新项目——“满水报警器”的构思实用而现实,然而看似简单的题目背后是大量专业知识和实践技术的要求。编程的学习、传感器的使用和实物的搭建无一不要求大量课余时间的投入,一路走来,王长磊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同时逐步的增强着自己的能力,有理论知识方面的,也有技术技能层面的。最终他所在的创新小组在评比中获得二等奖,整个项目善始善终。
大一的科技创新只是第一步,有了一定的基础后,王长磊筹划着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在2014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他带领的团队提出了“智能寝室”的设计,并配套规划了智能化控制学生寝室的解决方案,优化了寝室环境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公寓管理效率和公寓服务质量。凭借这一新颖实用的创意,他的队伍一路夺得东北赛区特等奖,经过进一步完善后,该方案最终成功晋级全国比赛,小组成功摘得第一届大赛的桂冠,获得了唯一一个国家级特等奖和比赛的最高荣誉“TI杯”。
竞赛过后,其团队的项目论文成功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4年11月刊发表,而作品的设计文档将被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用于物联网方面的教学工作。在这之后,王长磊入住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科技园创业基地中最年轻的团队。2015年初,他接受凤凰网记者专访介绍了自己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时间的积淀
年轻的活力能带来跳跃的思维、新鲜的创意,却也缺少专业知识和创新经验的积累。深知自己能力不足的王长磊除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外也十分注重自己在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方面的学习和积累。
从例如电子温度计、单片机操作等基础系统的搭建到Zigebee协议栈等专业技能他都身体力行,在实践中积累知识,锻炼能力。看几十个好几百行的代码,熬夜到零点只为了征服那小小的CC2530芯片,对时间的珍惜是他制胜的法宝。“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浪费时间的人”,这是王长磊的座右铭,在他眼中,时间加汗水就充满了可能。
2015年作为组长,王长磊带领班级两位同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暑假期间,他们选择留校学习,每天都待在实验室做高频题目的赛前准备,提出的一些方案也得到了其他队伍的采纳。经过84小时的比赛,最终他们的创新项目在省内比赛中获三等奖。
创新过程中,王长磊高度重视团队的协作,提高个人能力的同时注重集体素质的提升,队员彼此监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他的集体精神也不局限于小队伍中,利用自己在学习上的优势,王长磊带动集体共同进步,营造创新氛围……王长磊对集体的点滴奉献最终换来了集体对他的认可——他被推选为省级三好学生。
百尺竿头仍需更进一步。现在的团队既有年轻的思维,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王长磊和创新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信心、有决心在创新的征途里再一次冲锋并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