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学习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航天学院马珩博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09   浏览次数:265
浓密细长的眉毛衬着深邃的瞳孔,透露出一种年轻人积极进取的精神……航天学院13级本科生马珩博三年以来对自己严要求、不懈怠。如今的他已经拥有两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多次获得区域级、省级比赛奖项并凭借优良的学习成绩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奖励。
学海无涯,书山有路
马珩博2013年进入哈工大,就读于航天工程与力学系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由于他在初高中时期就对数学物理有着非同寻常的痴迷,也曾在高中物理竞赛中获得傲人成绩,所以上大学后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他立下志向要学好每一门课程。
白驹过隙,懵然间,近三年的大学时光悄然逝去,通过不懈努力,大一时马珩博就取得了专业第一、全系第二的课业成绩。而如今回首,大学三年的生活中,哈工大给予他的不仅仅是知识,锻炼他的也不局限于学习能力,他始终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哈工大的一种实事求是、治学严谨的精神,一种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品质,一种敢于思考、敢于创新的思想。
大三上学期,进入了专业课程学习的阶段之后,课程变得相对困难起来。但马珩博以兴趣作为导师,最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结束了本学期的学习。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的推进,他对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有了很深的兴趣。他通过与老师的沟通以及自学,掌握了opencv,pyhton等计算机编程语言,并很快将其应用到他的项目中去,这让他体会到了创造的魅力。
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凭借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勤奋的学风他用一个个奖项向外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谦虚的他一直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哈工大严谨治学的氛围和哈工大各位老师的辛勤栽培。
治学严谨,坚持不懈
扎实的课业学习的同时,为了拓宽视野,在一年级上学期参加的大一年度项目中,马珩博选择了自动化专业的一个题目——基于PLC的双电梯控制系统。通过导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对自动化行业的初步了解,他对控制理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最终,他的大一年度项目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这也让他重新选择方向,转专业到自动化继续学习。
二年级上学期,抱着体验比赛乐趣、发现自我的心态,马珩博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为了给航天学院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他还加入了航天学院学生会并在学习部任职,在此期间成功策划并举办了些许活动。
学习方面,他仍坚持不懈,努力学习课内知识,并在期末拿到了自动化专业第一的成绩。 他意识到光学好课业内的理论知识是不够的,一个优秀的人应主动学习其它知识,并且把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从大一暑假开始到大二寒假,通过自学,他基本掌握了Matlab、C语言以及C51单片机等知识,并自学了其它数学知识,如抽象代数泛函分析、随机过程等相关内容,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二年级的春季学期是马珩博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他带着组员经过两周的努力,熟悉了数学建模竞赛的竞赛方式,并在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中拿到了赛区一等奖的成绩,这极大地鼓舞了他,为他随后的大三上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积累了经验。五月中旬,他还带头申报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目标识别的智能避障小车,并成功通过了中期检查。
二年级暑假,马珩博参加了校航模队,并有幸作为队长参加了2015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他与同队队员们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设计工作,最终获得了2015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一等奖(CADC)、全国第六名的成绩。而由他主要负责设计的月球车轮防侧翻系统获得了2015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的成绩,目前该发明在申请专利中。
一次次比赛,让他收获颇丰,也让他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要学习的、要锻炼的还有很多,也让他意识到做工程的艰辛不易,让他体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非凡的意义。
三年级秋季学期,马珩博带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他与组员们同心协作,连续奋斗56个小时,三天三夜,终于较为满意地完成了题目,在全国的角逐中,他所在的小组拿到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这次比赛中,他深深体会到小组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有些时候,灵感往往就在不经意的交谈之中产生,那种兴奋是难以言表的。之前两年的积累,在如今得以施展,这让他深信,只要下足功夫,总会有所回报的,只要有兴趣,就有动力,再加上坚持不懈,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