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生命理应自由绽放,精神追求永不妥协——访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高京哲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323

 

作为哈工大智能车创新俱乐部主席,在带领团队不断在国际大赛中披荆斩棘的同时,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3级本科生高京哲在专业课学习上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几乎所有课程都取得了九十分以上的好成绩,部分课程甚至将近满分。本科学习的三年里,高京哲曾获得国家电网“特高压”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奖学项目,获得的奖学金总额高达13000元。
从科研到产品
高京哲醉心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大一的时候,他参加了学校的年度科技创新项目,作为组长带领项目组出色地完成了创新计划,以99.5的高分拿到电气学院第一名并荣获校级一等奖。大二时,他加入哈工大智能车创新俱乐部并备战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队伍中担任队长一职。两次校内选拔赛中,高京哲都带领队伍拿到光电平衡组的冠军,并获得参加东北区域决赛的资格;东北区域决赛中,他沉稳发挥,带领队伍斩获该比赛组中的季军,获得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在全国总决赛中,他带领队伍在技术方案赛中斩获全国第二名,在光电平衡组竞速赛中斩获全国第四名,获得两项国家级一等奖,创造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科技创新到技术产品有很大的跨度,需要更多的阅历和知识,但高京哲没有畏惧,因为他明白只有做好技术到产品的转化,他的科研工作才更有实际意义。而新一轮的创新创业计划吸引了他的目光,为了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展现自己,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高京哲正在新一轮的学习之中,他相信只有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才能把产品做到最好、最贴近需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体兼修,全面发展
学习和科研之余,高京哲还热爱体育运动,坚持锻炼。他坚信一个强健的体魄是在科研路上走的更远的最基本的保证。一年级时,高京哲作为基础学部长跑队队员参加校运会5000米和10000米的长跑比赛,并获得5000米全校第7名的好成绩。同时,他还是电气学院足球队副队长,曾多次带领队伍参加校三好杯足球比赛和校四方英才足球联赛。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高京哲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他组织集体自习、考前答疑等活动,帮助班级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电气学院足球队副队长,他对球队的日常事务认真负责,购买球衣、组织训练、联系比赛……在一件件小事中全心全意地为队员服务;作为现任哈工大智能车创新俱乐部的主席,他和俱乐部的其他负责人一起组织各种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活动,在他的带领之下,俱乐部发展很快,俱乐部的成员们也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
种种优秀的品质使高京哲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他曾获评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团员,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多项个人荣誉。2015年度校五四表彰大会上,他上台接受校领导的表彰和检阅并与校长合影。这些荣誉并没有让他骄傲或自满,相反,这些荣誉不断地激励着他更加努力,他始终牢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更加高远的目标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