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社团活动
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哈工大功夫”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843
各学院(部):
“哈工大功夫”是哈工大校训传统的核心内涵,是哈工大人坚韧不拔、持之以恒、追求卓越、锐意创新的行为表征,是开展文化育人活动的宝贵资源。为坚守弘扬哈工大优良办学传统,引领学生共同锤炼、学习、践行哈工大人特有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培养哈工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现深入开展“哈工大功夫”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领会有关精神中学习“哈工大功夫”
1.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考立德树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哈工大功夫之间的内在联系。
2.结合学校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开展讨论,重点学习学校领导有关文章以及在2016年开学典礼、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讲话,深入开展“哈工大功夫”学习和研讨活动。
二、在学习科研实践中践行“哈工大功夫”
1.在建设先进集体上下功夫,深挖哈工大历史上先进集体建设经验,努力建设优秀的学生党团支部和学习型班集体。
2.在学业支持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构建积极良好的学习生态系统,依托班会、团会、主题团日、论坛、工作室、学习小组等,引导广大同学践行学习基本过程,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学业发展。
3.在社区育人上下功夫,努力将学生社区建设成集“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活服务、能力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阵地,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拓展学生活动空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搭建学生发展平台、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4.在服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上下功夫,加强“曲拥措姆工作室”和“新梦工作室”等主题帮辅工作室建设,形成思想引导、生活服务和学业支持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5.在挖掘哈工大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做好榜样库建设工作,大力宣传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哈工大人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优秀大学生事迹典型,让学生学有榜样。
三、有关要求
1.各学院(部)要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特色,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哈工大功夫”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校训育人经常化、常态化,不断增强校训育人的实效性。
2.学生工作干部要注重从校史、院史、系史、专业史中挖掘事迹,开展深入研究,积极撰写、发表有关哈工大功夫的理论文章,更好地推动“哈工大功夫”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3.要贯彻全员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同志的重要作用,依托党校团校、论坛讲坛,讲述哈工大功夫故事,阐释哈工大功夫内涵,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成效。
4.要发挥学生的教育主体作用,学生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要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练就哈工大功夫,提升学生学习科研效果。
5.请各学院(部)于1118(周五)报送有关主题教育活动简报;2017317(周五)报送有关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送信箱为jygl@hi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