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焊为”祖国,连接未来——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董明晔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348

    作为一名本科三年级学生,材料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董明晔却拥有国际级别奖励一项、国家级奖励三项、省部级奖励两项、校级奖励十余项等荣誉。上一年度的学习中,在紧张的科研压力下董明晔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排名在专业名列前茅,在2015年的年度焊接系综合评比中,董明晔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焊接系第一,此外他获新浪微博V认证为“格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作家”,为《格言》杂志和《哈工大研究生报》撰写专栏。

创新创业,积极进取

    截至2016年4月,董明晔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其中第一作者一项,并有一篇SCI文章正等待收录;他大二主持的科创项目成果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一项,现已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一种针对焊接烟尘的过滤材料》一文,文中提出了利用无机高分子新材料针对焊工作业环境的烟尘危害制作过滤材料的新方法;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研究电子束钎焊修复高温合金叶片工艺,使用精确可控的电子束热源进行加热,修复周期短,修复工艺简单,解决了现有航空叶片焊接工艺的工件加热效率等问题。

    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在科研中的突出表现,董明晔成为国内唯一通过美国焊接学会AWS国际奖学金终审的本科生,另外他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昆山宝锦激光企业奖学金与多项人民奖学金,在2015年秋季学期获得奖学金总额3万余元。

    在进行钛铝异种材料的火焰钎焊工艺自主技术研究过程中,董明晔打造了自己的复合底锅产品,他研发的这一创新技术成功解决了异种材料焊接的难题,改善了糊底的问题,并且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正在进行创业企划,在校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中,火焰钎焊复合底锅的科技成果和创业企划成功博得评委眼球,获得创业组唯一金奖,同时获丁香会杯创业组三等奖,董明晔因此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省内项目展,获得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的亲历指导。

    积极进取的态度、敢为人先的气魄为董明晔赢得的不只是这些奖学金和社会认可,还有科研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和增长,董明晔明白只有这些能力才是他今后为国家、为社会更好地奉献的资本。

为学先为人

    “学品如人品,为学先为人”,这是董明晔从马祖光院士身上学习到的为人为学之道。相比仅埋头苦读,董明晔更愿意在学习之余多为学院和班级做一些工作。作为班级骨干之一,在班级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他都以组织者和策划者的身份积极参与进去,他鼓励同学参加社团活动,极大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他为大家创造走出校园的机会,提高班级同学的整体综合素质,他还积极帮助焊接系学弟学妹,为他们的“千牵链”活动答疑解惑,他曾多次作为班级评比答辩人代表班级评优答辩,带领班级斩获全校“优秀学风班”、“优秀团支部”、“三好标兵班”等荣誉称号。

    董明晔的突出工作及个人表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在材料学院德育纵向综合测评中,以初试综合分数排名第一,复试得票第一的成绩荣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并连续两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等个人荣誉称号。

    诺贝尔曾说过“他是世界的公民,应为人类而生”。董明晔曾在山东省偏远农村开展为期22天的支教工作,支教期间,他了解到奉献的意义,他也愿在将来的工作中,尽全力为同学和集体服务,将来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服务。

    “‘焊为’祖国,连接未来”一直是董明晔身体力行的座右铭。作为一名焊接人,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