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路既定,何畏远——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英才学院段超婧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273

        段超婧是英才学院自动化四年级本科生,她曾发表过影响因子高达6.498的SCI文章,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两项国家级比赛中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获评“三好学生”个人荣誉并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等奖学项目。

秉承创新,刻苦钻研

    秉承着哈工大航天人的创新和钻研精神,段超婧在保证学习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的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获得诸多奖项。一年级期间,段超婧以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成绩,在二年级期间,她继续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充分发挥其在数学方向的天分和优势,与其他两位同学组成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通过团队的努力与合作,不断对设计方案进行改进、完善和创新,最终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唯一的国家级一等奖。

    骄人的成绩背后既有团队的协作,也有每一个人的长期积累。在数学方面的天赋是段超婧的优势,但对数学、科研的兴趣与热情才是段超婧取得成功的关键。枯燥的数学与乏味的运算在她眼里是充满未知与可能的宝藏,等着她去发现和创造。在阅读经典、积累知识的同时,段超婧也发挥自己在创新创意上的优势,活跃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总能让她在纷杂的问题里发现突破的方法。

    坚持刻苦钻研,对难题不畏惧、不放松,开创性的思维加上长期不懈的努力工作永远都是走向成功的保证。国家级比赛的屡次获奖,既是对段超婧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的肯定,也是对她个人工作有效性的褒奖和认可。

志当存高远

    段超婧从大二开始加入由高会军和尹珅两位教授主持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关于偏最小二乘法改进及残差产生器构建的研究工作。在认真研究前人工作和成果的基础上,段超婧不断根据仿真结果对现有方案进行研究、分析和改进。她与实验室同学合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与奋斗,最终实现了偏最小二乘法的优化设计。该算法可以应用于系统辨识、控制和诊断等多个领域,提高系统的预测性能并且显著减少所选择的变量数量。这一科研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段超婧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段超婧并没有将已经取得的成果束之高阁,而是选择进一步地开发和应用创新成果。她将该算法应用于子空间辨识领域,用以构建残差产生器和控制器,以更好地应对日趋复杂的工业计算过程以及对系统性能日益苛刻的要求。

    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段超婧同学已经分别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过共两篇SCI文章,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6.498。延伸科研成果,做好科研成果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转化,段超婧从一开始就走在了常人前面,而她这一做法最终也获得了学界的认可。

    “志当存高远”是段超婧同学的座右铭。路既定,何畏远。已经选择了投身科研的道路,那就风雨兼程、刻苦钻研,用创新去攀登科学的新高峰。秉承着哈工大规格严格的精神,不断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才能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更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