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创意来自生活,创新源于勤奋——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获得者刘建伟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281

    学习上严谨勤奋、稳健扎实,生活中严于律己、乐观向上。通过点点滴滴的付出,来自电气学院的2012级本科生刘建伟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创新创业方面也比常人走的更远。如今大四的他作为负责人已经带领着自己的队伍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得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三项,同时荣获东北区域一等奖一项。

    一项项荣誉离不开长期以来辛勤与汗水的积淀,更离不开创新这个成功的思想内核。刘建伟所设计的每一件参赛作品都饱含着他对创新的独特理解,而这种将创新的思想寄予在每一件作品上的做法也让他获益良多。

    创新,从创意出发

    创新脱离不了生活实际。刘建伟平时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总能发现生活中的某些不足之处,并提出自己的改进方案。

    2013年的科技创新项目,刘建伟设计了一款爬壁机器人,其研发动机是解决城市中摩天大楼玻璃幕墙的清洁问题。这个工作以往都是由人工完成的,工作危险程度高,且工作效率低下。从生活出发,他设计了全新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机器人的爬墙速度以及工作的稳定性,大大减少了机器人工作过程中的故障率。这一创新设计在学院的数十个机械设计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院第一的好成绩。

    创新源自生活,创新的成果也必定要回馈到生活中去才有意义。刘建伟曾利用课余时间设计了一款基于freescale单片机的音乐流水灯。他将音乐与流水结合起来。流水与音乐交相辉映,能极大地缓解人工作时的疲劳。这种创新做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并且富有趣味性和艺术性,他自己也在创新的过程中体会到将灵感付诸实践的快乐和兴奋。

    创意是创新的原点,一个好的创意是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也是事半功倍的有效保证。而提出一个创意并非一件易事,其背后不仅需要长久的知识积累,更需要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只有像刘建伟一样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对生活的十二分热爱,才能更好地贴近生活并从中汲取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

    成功,由勤勉开始

        创意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再好的创意也只是纸上谈兵,结不出成功的果实。刘建伟每一次的成功都是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在2014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为了提升自己设计的产品的竞争力,刘建伟带领着项目组展开艰苦的攻关。理论知识不够就泡在图书馆里查阅专业书籍,买不到合适的机械部件就自己设计,用学校的车床自己加工……艰难的攻关中,知识与能力也在迅速提升。最终,刘建伟所在的小组获得了大赛二等奖,提出了新的图像处理算法,提升了我校在智能车设计制造方面的技术水准与积累。

    创新可能落入的一个陷阱就是求新求异而不求实。与刘建伟同台竞技的很多大学生的想法都很独特,机械机构设计也十分新颖,然而一旦仔细斟酌其作品就会发现其全然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缺乏实际应用价值。而刘建伟一开始就在创新小组内极力避免这类华而不实的“鸡肋”设计。作为队长,他带领自己的队伍申请参与了2015年度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项目,独立设计了一种多终端、多媒体、多功能的便携式四旋翼飞行器。在市场对于小型无人机的需求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他们的研发方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而其项目也成功进入孵化阶段,目前正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

    除了注重个人技能的提升,刘建伟还积极投身团队建设,带领着队伍共进退。对于同学,他常常利用紧张的课余时间介绍自己项目的设计思路和成功经验;对于师弟师妹,他悉心指导,指出其设计的不合理之处并给出改进建议。热心的性格让他有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创新的道路没有终点,有了耀眼的成绩之后仍要逆水行舟、乘风破浪。唯有深刻地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才能将创意延伸为创新,才能将产品转化为产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