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励志风采
深入专研,追求卓越——访我校首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能源学院贾子勋
发布人:邱冬青  发布时间:2016-06-13   浏览次数:405

    深夜的自习室是那么安静,只能听到笔尖摩擦纸面的声音。温暖的灯光下,他神情专注地研读一本专业书籍。这个专注的男孩就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贾子勋。

 优秀是一种习惯

    对于一向严格要求自己的贾子勋,优秀是一种习惯。作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他思想进步,态度端正,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作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1202104班学习委员,他不但自己成绩优异起到了带头作用,而且关注班里同学的学习情况,帮助其他同学提升成绩。作为学习委员,他负责管理班里同学集体自习,为了给同学签到,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还经常组织班级周测,和班里几个数学好的同学轮流出题,然后督促同学们按时测试,并及时批改试卷,及时发现大家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贾子勋同学品学兼优,作为能源学院2012级首批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他学分绩位于学院前列,科创成果突出,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他思想积极向上,乐于帮助他人,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好学委。因为表现突出,他获得了能源学院十佳学风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激励着他更加努力,追求更高峰。

科研源自兴趣

    贾子勋对电磁方面一直很感兴趣,所以他选择从事电磁方向的研究,而超材料利用电磁场的波动性,能够使材料产生特定的电磁响应特性,在国民经济和国防航天方面有可观的应用价值。这使他最终确立了电磁超材料的研究方向。将贵金属纳米颗粒和太阳能结合是解决能源短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贵金属高昂的造价极大地限制了纳米材料的实际应用。贾子勋通过研究发现,当常见材料采取多层核壳结构组成纳米颗粒时,纳米颗粒内会产生磁极化效应,对可见光的吸收能力会有成倍提高。该研究结果促进了纳米材料走向实际应用。当纳米材料拥有复杂的几何结构时,会出现光子输运模式的杂化现象。之前对模式杂化的一般理解基于局域等离极化效应。贾子勋在文章中通过论证与分析,认为磁极化效应也存在类似的现象,这进一步拓宽了对光子输运模式杂化现象的认识。该项研究结果发表于Optics  Express(中科院物理类2区),并被杂志副主编,普大学Peter  Bermel教授引用。

希望点亮未来

    贾子勋对科研有自己的看法,对科研过程中产生的很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针对纳米技术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贾子勋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和探索。想要精确控制微纳尺度条件下的机械操作,关键要拥有一套精确的、便于使用的距离测量装置。传统单个测量装置往往只能确定一个自由度的坐标,提高了系统设计和安装调试的难度。贾子勋基于Fano共振效应,设计出了双自由度光学微测距探头。该探头可以实现水平方向0-500nm,竖直方向0-100nm的双自由度距离测量。相关研究结目前已经发表于Springer旗下Plasmonics(中科院工程技术类2区)。

    贾子勋对于自己能够获得春晖创新成果奖发自内心地感到荣幸。几位杰出校友捐资设立的春晖创新成果奖,给了他展示的机会,也给了他强有力的鞭策。他说,他会牢记哈工大人的光荣和使命,在今后的每一天中不断努力